香薰精華油應用方式

香薰精華油應用方式

自古以來香薰已被人用於凈化及治療身心,透過香薰精華油 - 蘊含於自然界的寶貴資源,來開啟您的感官之門,配合不同的使用方法,從而達到治療的效果,令你釋放壓力,讓身心靈呼吸。


按摩
將香薰油稀釋於底油裏按摩身體,可以鬆弛肌肉緊張,改善血液循環,消除疲勞,達至身心平衡。稀釋比例:每 10毫升底油可加5滴香薰油 (可選配多至5種的香薰油)。


浸浴
將 6 - 10 滴的香薰油稀釋於全脂奶中,放入注滿暖水的浴缸中浸浴約15分鐘,即時消除疲勞,鬆弛肌肉及舒緩壓力。


直接吸入
將1-2滴香薰油滴於手帕或紙巾上,放在鼻處吸入;或將2-3滴香薰油加入500毫升熱水中,用毛巾蓋過頭部,閉上眼睛,深呼吸3-5分鐘。適用於治療頭痛及呼吸系統問題。


蒸薰
將5-10滴香薰油加入電香薰爐上或燃點蠟燭的香薰瓶內(若用點蠟燭的香薰瓶,需加入清水後才加香薰油)。熱力令香薰油散發,消滅空氣中的細菌,刺激嗅覺神經傳送至大腦,發揮舒緩及治療功能。


敷壓
將3-5 滴香薰油加入一小盆冷或暖水中,放入毛巾浸濕後扭乾,敷壓在所需位置,可促進新陳代謝,鬆弛神經,有止痛及消炎作用。熱敷用於改善慢性痛症,而冷敷有助治療急性損傷及扭傷。

  • 使用於皮膚上必須以植物油或基礎產品稀釋
  • 不可內服及不能接觸眼睛
  • 先做皮膚測試,特別是易敏感人士
  • 柑橘類之香薰油,如佛手柑、檸檬、西柚等等,切忌在日光浴之前使用,會容易產生雀斑及灼傷皮膚。
  • 孕婦、高/低血壓、癲癇症患者、皮膚極度敏感者、嬰兒及小童如要使用香薰,必須小心選擇及資詢註冊香薰治療師或醫生。
  • 部份香薰油含有毒性,應小心使用,份量不宜過多或長期使用。
  • 純正香薰精華油應該儲存於深色玻璃瓶內,避免陽光照射而破壞其品質。

稀釋比例

一般滴孔瓶精華油1ml約有20滴,以此計算,若調配2%濃度的按摩油,在10ml底油則需要4滴精華油就可以了。下列簡單列出調配表,以供參考。
組別 身體 面部
成年人 2-3% 1-2%
6歲以上小童 1% <1%


0.5% 1% 2% 2.5%
10ml 1 滴 2 滴 4 滴 5 滴
20ml 2 滴 4 滴 8 滴 10 滴
50ml 5 滴 10 滴 20 滴 25 滴

活用香薰小TIPs


肌肉酸痛
浸浴: 迷迭香3d + 薰衣草3d + 羅馬甘菊2d。
按摩: 甜杏仁油40ml+ 山金車浸泡油10ml + 薰衣草10d + 薑5d + 尤加利10d。

失眠點算好
薰香: 羅馬甘菊3d + 薰衣草5d,加入薰香爐中。
浸浴: 檀香3d + 橙花3d

初初覺感冒
薰香: 薰衣草3d + 綠花白千層3d + 尤加利2d,加入薰香爐中

香薰面膜


蘆薈(Aloe Vera)美白保濕面膜

保濕、美白、促進肌膚細胞再生、舒緩日晒後發紅皮膚。
方法: 將約10g的蘆薈添加 1 滴的單方或複方精油,均勻塗於皮膚上成一薄膜,敷約5-10分鐘後清洗。

礦物泥(Clay)深層清潔面膜
含豐富天然礦物質,具深層清潔、排毒、促進血液循環及改善膚色功效。
方法:將約1平湯匙的礦物泥與花水調和成乳酪狀(亦可添加3滴3%Rose otto / Neroli加強護膚功效),均勻塗於皮膚上,待半乾後,以花水或清水清洗。天氣乾燥時可加入無香乳霜或基底油增加滋潤度

花水(Hydrosol)保濕面膜
花水中含有微量精油及植物水溶性物質,一般用作花妝水,具舒緩及保濕功效。

方法:
將無添加面膜棉紙以花水浸透,直接敷於臉上10-20分鐘,無須清洗,肌膚頓時剔透亮澤。